云中君

梁甫吟

桃李当春荣,游子悲身老。
抵节梁甫吟,天地皆浩浩。
君不见子胥白发昭关外,屈平延伫湘水滨。
抉目乘潮观越入,属镂夜赐厌涛神。
九章怀沙未招魂,呵壁问天天不闻。
吴王余祚归苍犬,荆楚霸图付行云。
举世青蝇一何多,泛江失国两逐臣。
君不见崖山遗恨沉沧海,南冠临舟泪满襟。
正气慨然沛河岳,死生一片岁寒心。
中兴诸将知谁是?锐旅锷锋命羽轻。
山川故物犹识我,当时三字隳长城。
君不见中原左衽泣黍离,思陵帝子化杜鹃。
但使公在焉有此,清白久蔽石灰篇。
亘古干戈非儒事,千秋大义偏与肩。
此身肝胆皆铁铸,青衿坟头日月悬。
梁甫吟,悲复悲。
人生自有命,忽焉潜光辉。
一朝沉泉下,骨销乘尘飞。
丈夫磊落尚如此,群小攀龙将安归?
梁甫吟,不须悲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注:

(1)“抉目”句:属镂是春秋时期吴王夫差的宝剑。伍员曾辅佐两代吴王,后获罪于夫差而被赐死。《史记·伍子胥列传》:“(夫差)乃使使赐伍子胥属镂之剑,曰:‘子以此死。’(子胥)乃告其舍人曰:‘必树吾墓上以梓,令可以为器;而抉吾眼县吴东门之上,以观越寇之入灭吴也。’乃自刭死。吴王闻之大怒,乃取子胥尸盛以鸱夷革,浮之江中。吴人怜之,为立祠於江上,因命曰胥山。”吴地百姓奉之为“涛神”。

(2)“呵壁”句:《楚辞补注》:“《天问》者,屈原之所作也......屈原放逐,忧心愁悴......见楚有先王之庙及公卿祠堂,图画天地山川神灵,琦玮僪佹,及古贤圣怪物行事。周流罢倦,休息其下,仰见图画,因书其壁,呵而问之以渫愤懑,舒泻愁思。”

(3)“苍犬”句:《越绝书》:“ 吴王夫差夜梦三黑狗号,以南以北,炊甑无气。及觉,召群臣言梦,群臣不能解。乃召公孙圣......于是圣至,以所梦告之。圣曰:“王无国矣!犬号者,宗庙无主;炊甑无气,不食矣。”王果怒,杀之。及越兵至,王谓左右曰:“吾无道,杀公孙圣,汝可呼之。”于是三呼三应。吴卒为越所灭。”

(4)“行云”句:《高唐赋序》:“旦为朝云,暮为行雨,朝朝暮暮,阳台之下。”即楚王梦巫山神女的典故。阮籍《咏怀》:“三楚多秀士,朝云进荒淫。”

(5)“崖山”句:崖山海战,宋军全军覆没。南宋灭国时,陆秀夫背着少帝赵昺投海自尽,十万军民亦投海殉国。“南冠”句:文天祥被俘后,因被囚于元军舟中,目睹了崖山海战的惨烈一幕。

(6)“正气”句:文天祥《正气歌》。

(7)“隳长城”句:用岳飞典故。

(8)“中原左衽”句:明崇祯帝葬于思陵。

(9)“石灰篇”句:于谦《石灰吟》。于谦一生忧国忘身,但秉性刚直,为众人所忌;后被明英宗所杀。《明史》:“谦既死,而亨党陈汝言代为兵部尚书。未一年败,赃累巨万。帝召大臣入视,愀然曰:‘于谦被遇景泰朝,死无余资。汝言抑何多也!’亨俯首不能对。俄有边警,帝忧形于色。恭顺侯吴瑾侍,进曰:‘使于谦在,当不令寇至此。’帝为默然。”

(10)“此身肝胆”句:左光斗因弹劾魏忠贤而蒙冤入东厂狱,身受酷刑。他的学生史可法潜入监狱探视,见左公“面额焦烂不可辨”,“史前跪,抱公膝而呜咽”。左公听到他的声音,却“目不可开”,用手指撑开自己的眼皮,目光如炬,怒骂史可法:“混账东西!这是什么地方,你偏到这里来!国家如今败坏至此;我已垂死,你又轻身不明大义,国家靠谁来支拄?你再不走,不用等奸人害你,我现在就打死你算了!”《左忠毅公逸事》:“因摸地上刑械,作投击势。史噤不敢发声,趋而出。后常流涕述其事以语人,曰:‘吾师肺肝,皆铁石所铸造也!’”

(11)“青衿”句:清军灭南明,兵部尚书史可法率军民死守扬州城,城破身死。百姓葬其衣冠于梅花岭。

评论
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