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中君

记梦

知君即是我,来至梦境边。 

纤毫皆宛似,举止亦同然。 

启门两相望,虚室寂如渊。 

知君定非我,梦像渺云烟。 

抚背无一语,衷曲不能宣。 

形影二重身,长隔区中缘。 

君其是耶非?是非须问天。 

我今久迍邅,且不终寿年。 

愿许复逢期,携手向幽泉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 

记二月一日梦。 

梦中,我打开自己房间的门,房间内站着另一个我。我并不觉得惊讶或害怕,走进室内,并上前拥抱她。 

她回抱了我。 

我问她:“我快要死了么?”* 

她没有回答。 

我松手,站在她对面认真观察,发现她其实不会说话,举止则与我同步——连手指的细微动作都完全一致。 

于是,我继续和她共处一室,做我自己的事,心中依然无惑无怖。 

再后来我就醒了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 

*Doppelganger,可翻译为“分身”或“二重身”。据说,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二重身相伴,但肉眼通常无法看到;看到自己的二重身即意味着濒临死亡。梦中的我还记得这个传说,所以这样发问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